1. 您在社群中分享了許多獨特的小知識,例如:使用湯霜「黑格」泡飯。您如何將它變成自己獨特風味的料理秘訣呢?

我的料理點子常來自古典技巧,像湯霜是日本料理處理鯛魚類的常用手法,可以活化魚皮下面的脂肪,吃起來更加鮮美。這些古典技巧往往看似陳舊、頗有年代感,卻是粹化的經驗。

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料理也類似工匠的技巧,都要靠實作來學習,透過體感(嗅覺、味覺、皮膚對溫度的感受、眼睛觀看色澤的變化)來體驗,不能全依賴文字描述跟閱讀學習。

 

所以我對陌生料理的態度都是先做再說,冒險犯難鬧出一些笑話,做出失敗作品,每一次實作都是將經驗內化的過程,日後就可以從自己的知識庫中取出來運用。

2. 您擅長料理各式異國美食,如果要用一道菜來表達對某人的感激之情,您會選擇哪道菜呢?

「Everybody has a YES button」(每個人都有一個按下去就笑逐眼開的開關),做料理表達感謝時,會看對方的喜好,喜歡份量大的就做美式 16 盎司牛排,喜歡精緻的就做歐洲的米蘭小牛排。

 

傳達訊息時,所有的鋪陳,例如菜單設計、食材選擇、料理方式、餐具選用、用餐氣氛,都顧慮周到,而且能支持跟強化這個訊息。

 

最後,一定要有一個記憶點「齁,那個超級大的牛排…」、「天啊小牛肉怎麼可以這麼嫩…」。

3. 在您成長的過程中,是否有一道菜能夠立刻讓您聯想到您的母親呢?

我媽媽的料理一向偏淡,我跟朋友露營或 potluck (一人一道菜的聚會) 時,朋友都說我煮的很淡,而我回家吃我媽的菜,我也覺得很淡,所以我媽媽的料理大概淡到像一張白紙的程度。

 

現在回想起來,最能立即聯想到我媽媽的菜應該是簡單用大蒜、米酒、少許鹽炒一下的帶殼蝦子,小時候我媽會在菜市場買新鮮蝦子,一次炒一大盤堆得高高的,大家吃完飯再專心吃這盤蝦 (因為要剝殼),然後每個人前面都是一堆高高的蝦殼。

4. 您在過去是如何表達對重要人的感激與愛意呢?

通常還是請客或是送吃的禮物,能吃進肚子應該是最好的情意。請客(餐廳或自己煮)可以見面相聚,菜色的選擇可以傳達很多秘密或講不出口的訊息。送吃的話務必要挑對方會留下來的自用的禮物。

 

順道一提,如果我送我媽東西的話,會連她想要送別人的禮物都一起買齊。

5. 最後想請問一下,「WOW!MOM!」母親節活動中,您會推出哪些特別的料理或菜色呢?

推薦食材:美國Choice特選級去骨牛小排牛排

 

打算做「法式鵝肝牛排」當主菜,因為我媽常挑家附近一家曾經頗有名氣的牛排館,但菜單顯得歷史感濃厚,反映過去分不清歐式、美式牛排時代的菜色。

 

我會告訴她這是我留學時習慣的吃法,就吃吃看不同口味(當然不會說牛排館不好)。

 

搭配水煮台灣地瓜跟烤蔬菜,台灣黃肉地瓜跟歐式醬汁很配,我媽會喜歡地瓜,勝過麵包或馬鈴薯。烤蔬菜平衡主菜的油膩感,也符合她的清淡口味。

 

推薦食材:美國Choice特選級雪花牛培片

 

前菜簡單弄一道「櫛瓜麵佐薑燒雪花牛培片」,取代長輩通常不喜歡的生菜沙拉,微酸的薑燒醬汁很開胃。

 

最後的甜點就是市售冰淇淋配巧克力醬和核果,我媽很喜歡吃冰淇淋,這點我也完全遺傳到了。